首页 四方台要闻 正文 邓小冬主持召开区委书记工作专题会第11次会议暨四方台区委“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会议

邓小冬主持召开区委书记工作专题会第11次会议暨四方台区委“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会议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9-03-25

3月20日上午,邓小冬主持召开区委书记工作专题会第11次会议暨四方台区委“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作战指挥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和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会议精神,并对全区近期“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根本保障和宝贵资源。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对耕地的保护,制定出台了严格的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和制度,划定基本农田18亿亩“红线”,对违法占地、破坏耕地严格制止、严肃查处、严厉打击。2017年以来,部分省、市农村地区的农田周边或原农业园区内,甚至直接在耕地上出现了建设“大棚房”的热潮。部分农民和土地开发者因利益驱使,低价从其他土地拥有者手中流转土地,以建设农业大棚为名将耕地另作他用,利用农业大棚违规建设庄园、别墅、餐厅、会议室、厂房等设施,并违规对外出租出售,从事非农业经营活动。“大棚房”的广泛出现,使大量的耕地农用地非农化,严重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给农业生产和用地秩序造成很大危害,对农业生产的总体平衡造成破坏。同时“大棚房”土地的取得,很多是采取欺骗的手段“以租代征”,低价从农民手中取得,使部分农民失去了耕地,土地权益受到严重损害。为严厉打击、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蔓延势头,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18年8月20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部署在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一场整治“大棚房”的全国行动在各省市地区拉开战幕。

会议强调,自去年国家、省、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下发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区深入开展排查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丰厚的阶段性战果。我区在下步专项整治攻坚战中,要严格按照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扩大排查范围、加强督导检查,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推进整改工作。对其他土地违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查处到位,确保认定一处、整治一处,真正做到农地农用,坚决打赢“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党中央严肃处理陕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深刻教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由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敏感度高,各级相关部门必须准确把握清理整治范围,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如期保质完成任务。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落实国务院及省、市专题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开展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止农地非农化乱象。二要坚守“农地姓农”底线,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打击、坚决拆除。三要严守清理整治时间节点,严明工作纪律,迅速果断、干净利落地完成各阶段任务。四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主体,逐级压实责任,把各项清理整治措施落到实处。五要严肃督导问责,严格执法惩治惩处,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问题的责任主体,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和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