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谋“两地”发展 固“双方”友谊

谋“两地”发展 固“双方”友谊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8-12-07

12月4日,佛山市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崇剑带队到我区参观考察农业产业项目,召开佛山市南海区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合作交流座谈会,并签订了《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全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座谈会上,四方台区委书记邓小冬向南海区考察团致欢迎词,并指出,开展对口合作以来,南海区与四方台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部地区与东北地区部分省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的重大部署,推进落实广东与黑龙江对口合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不断增进交流,互通有无,互联互通,在多个方面的合作交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在两地干部交流期间,得到了南海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南海区成功举办了 “佛山—双鸭山”经贸合作农产品推介美食周活动,和双鸭山市(佛山市南海区)产业项目对接交流会,有效促进了两地的互联互通,更加增进了两地的友谊,为两地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方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东潮对区情进行介绍。他说,四方台区是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煤炭主产区,煤炭资源富足。四方台区拥有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公司的东荣一矿、二矿、三矿和集贤煤矿四大主体煤矿,年原煤产量达731万吨,煤炭产量占全市总产量的70%;拥有4个年洗煤能力60万吨的洗煤厂,煤炭精洗能力居全市首位。花岗岩、煤矸石、黏土、林木、野生动植物资源也有可观储量。农业优势明显。四方台区耕地面积9.6万亩,是四区中耕地面积最大的城市建成区。具有蔬菜种植及畜牧养殖的传统优势,以打造特色农副产品为主攻方向,注册了“鑫满园春”牌系列特色农产品商标,其中太保胡萝卜已于2017年初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是市区蔬菜及猪肉等副食品的主要供应地。区域位置突出。四方台区位于双鸭山市东南部,区域内交通便捷,公路、铁路贯穿腹地,设有客货站30个,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公司两条铁路贯穿区内四大煤矿,国有铁路、同三高速公路、国道集当公路穿境而过,省道依饶和双七公路已形成网络,特别是双鸭山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在辖区境内,拥有煤化工、食品药品、新材料等专业规划园区,区位优势尤其明显。投资环境优良。四方台区负氧离子30000个/立方厘米,是市区的3倍左右,区域内紫云岭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已成为我市居民周末休闲、赏花、游玩的好去处。其次是电力资源丰富,区域内具有国电、矿电两个电网,风力发电已形成规模,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正全力推进。闲置土地资源丰富,目前我区现有可用土地241.6万平方米,其中腾空土地211.3万平方米,预留建设用地306万平方米。全省少见。三是水资源丰富,区域内有水库一座,河流2条。可利用地下水、矿井孔干水较多,特别是馒头山二水源的水质经国家级水质监测115项指标全部合格,日产水量1200立方米,正在招商进行中。四是政策最优,四方台区委、区政府始终致力于诚信四方台、法制四方台建设,努力打造“亲”商、“清”商的投资环境,对一些重点发展领域的项目,将给与最到位、最优惠的扶持政策。转型方向明确。四方台区紧紧抓住国家、省、市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和黑龙江省实施“五大规划”,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产业区”战略目标,围绕区域实情实施“五个”转变、依托“七大”区域优势,确定了我区农业将向绿色食品产业延伸,煤炭将向高端产业转化,服务业将向电子商务、商贸物流业扩张的目标。区委、区政府将努力带领全区人民奋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崇剑表示,非常愿意与四方台区展开更深入、多角度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地合作领域,并提出三点合作意见:一是进一步深化农业合作。四方台区土地肥沃,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农业基础好,农产品绿色优质无公害,南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人口密集,消费市场庞大,尤其是对高品质、高质量的农产品需求量较大,两地农业合作前景光明。我们将发挥好南海农产品集散地的优势,为两地搭建农产品交易的“绿色通道”,不断扩大两地农产品经贸交流合作领域。二是进一步拓宽文旅合作。两地一南一北,旅游资源各具特色,具有较高差异性。希望通过深度挖掘当地旅游资源,共同包装推介文旅新亮点,不断凸显文旅产业富民功能。三是进一步强化产业合作。四方台区矿产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投资环境优良,南海社会资本雄厚,实干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浓郁,是全国闻名的制造业基地,两地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希望通过政府搭台,推动南海的龙头企业到四方台投资发展,共同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最后,南海区委常委郭家新,四方台区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鹤分别签订了《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全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当前的四方台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四方台区将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合作,深入推进两地互联互通,抢抓机遇、取长补短,促进两地在经济、文化、民生等各方面深入合作,最终实现高水平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