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集中心思抓招商 全力以赴上项目 我市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激发新动能

集中心思抓招商 全力以赴上项目 我市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激发新动能

责任编辑: 双鸭山四方台区 发布时间: 2018-12-05

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大上项目、快上项目、上大项目。去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牛鼻子”, 持续激发全市上下把心思集中到抓招商、跑招商、忙招商上,把精力聚焦到引项目、落项目、建项目上,把劲头用在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上,为实现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提供强劲新动能。

据悉,2017年我市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06次,获得招商线索181项。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双鸭山经贸合作企业家恳谈会。全市招商引资上项目150个,到位资金120亿元。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46个,同比增长15.9%,竣工投产项目62个,同比增长14.8%,策划生成项目170个。

招商引资活、产业项目兴,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感才有“源”和“水”。我市在转方式调结构、抓转型促振兴中,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深度谋划和推动了现代煤化工、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石墨及新材料、旅游、电商、畜牧、特色种植七个新增长领域,正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结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全市之力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粮食价值链,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项目集群初步形成。其中宝清县万里润达150万吨玉米深加工、集贤县鸿展30万吨特优食用酒精和威克特10万吨生物饲料加工、友谊县北大荒龙麦30万吨玉米特强粉等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全省布局15个玉米燃料乙醇项目中,市经开区、集贤县和宝清县3个项目进入前10名。同时加快发展畜牧养殖及深加工产业,宝清县中顺万头肉牛养殖一期、尖山区谷实农牧生猪放养项目建成,集贤县大北农百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扎实推进。

高点定位搞好产业规划,以建设现代煤化工基地为抓手,加快推进“煤头化尾”、“煤头电尾”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完成规划编制,龙煤天泰芳烃项目具备甲醇生产条件,神华国能宝清电厂加快建设。坚定走好“探采加一体化”石墨产业发展路径,依法取得西山、羊鼻山探矿权,岭东区中双石墨采选及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用创新引领发展,成立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发展联盟,与中科院、哈工大等8所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市校合作协议,签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协议46个,一批科技成果已在双转化落地。电商产业提档升级,市县区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发挥了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新建电商园、创客空间34个,电商平台12个;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双鸭山微商峰会和中国微商健康规范发展座谈会。全市电商微商从业人员达到万人,快递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1%。

用开放的思维、开放的方式,深化“双深合作”,开启“两山合作”。 目前,双深两地落实农产品供销、粮食深加工等合作项目13个,正在推进落实合作项目97个。双鸭山与佛山两地已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项目对接、园区共建等方面迅速开展合作。

如今,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真正成为了拉动双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和“生命线”。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把高质量策划生成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全年策划生成5000万以上市场对接成功率高的项目60个;充分依托我市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实现与有意图扩大投资规模、实现产业梯度转移的大型央企、国企、民企精准对接;创新招商引资模式,通过引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的招商引资平台。推动宁波蓝源资本集团“众农联”特色产业链平台型总部基地项目落地。

同时,通过项目支撑,全力抓好“三篇大文章”,围绕“四大产业区”建设,聚焦“七大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发展接续替代产业。

在加快传统煤炭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启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推进龙煤天泰芳烃、神华宝清露天煤矿和电厂一期等项目投产达效,全力推动神华煤化工项目落地开工,煤炭就地转化能力达到600万吨。

全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完成汉能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改项目,加快推进扶贫村光伏电站建设全覆盖;扎实推进新材料、新业态发展,开工建设中双石墨公司采加项目。

努力引进培育电商微商,不断增强他们的创业带动能力和产业营销渗透能力,各乡镇(街道)要新增电商企业10户以上、电商主体200人以上。